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記憶混層(一)

雖然我知道目前身處的時間是現在,但過去的感覺時有時無的逆行熵的方向過來,像是走入記憶的迷霧一般......

中午十二點,我搭車前往新竹,主要是要回交大拿兵役抵免的證明書。下禮拜一要入伍,新訓出來就要直接去工作了;上研究所回台北後,就很少再去新竹,去的次數屈指可數,一次哭得傷心欲絕,一次踢OB喝台啤18天,一次假吃飯真聽蕭基掰表勝哥,然後......這天應該是最後一次了吧!

工作後,回交大的機率應該會再繼續下降,雖然不會是零但應該也高不到哪裡去。


隨著我們生活,記憶會零散的附著在四周,而附著力的強弱就取決於事件的常態性或是特殊性;大腦是記憶的接收器,就像是RFID一樣,當與附著的記憶距離夠近,往事就會在那一瞬間迸出──懷念的感覺,這感覺從我在京站買票開始就一直浮現,不知不覺地就就走進記憶裡的時空。

相對於同一件事情,記憶不會只有一個;記憶中最早的轉運站是位於台北車站西側,京站是在大二還是大三的時候蓋好的,在這之前回新竹的活動範圍都在忠孝西路附近,往返於四號與六號出口之間──購買在車上吃的食物。

大老遠紮著口中的口水,拎著一兩包小吃,等到上車坐下一切安定好後再拉開塑膠袋、撕開紙袋吃著香味四溢的食物;通常在上高速公路前會吃完,然後在平穩的高速公路上睡著,直到碰到下交流道的顛簸才醒來並匆匆忙忙地下車......這樣的情景在我大學生活的前半期常常上演,因為當時年紀小比較不忌口,老蔡水煎包、啤酒糟雞排、陳記蔥油餅搭配的歇腳亭的珍珠奶茶常常在我選擇的清單中,一口雞排加上一口珍奶這種雙重超級油膩的組合,正好代表著我剛離家不顧一切的想追求自由。


而這樣的生活型態隨著京站的建立而漸漸瓦解,一開始還會為了美食專程繞去忠孝西路,但後來還是逐漸敗給了不順路的煩躁,回新竹的感覺漸漸的被Q小路的香味和便利商店的食物所取代。那天我帶著萊爾富的手捲壽司和無糖麥茶上車,安座一隅後,心情也隨著客運的引擎一併出發。

待續

2012Oct8t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