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

Seady State

雖然台北連日下雨,但對我來說最近開始感到日子的穩定。

前些日子生活一團亂,從學生生活的結束,到米蟲歲月,進成功嶺,然後才進公司上班,生活變化的很大,有些時候會讓我無所適從。我一向不是多工的人,當事情全部落在我頭上時就會像是分力平均的多頭馬車──合力為零,讓我動彈不得;我也從來不是適應力很快的人,雖然表面上我看起來一副若無其事,但很多時候我都在心裡默默地偷偷觀察新環境對生活帶來的影響,並緩慢地調整自己的步伐。就像是阻泥係數很小的二階系統,要震盪了老半天才會追到輸入的訊號。

在這些日子我學到的是:世界會漸化成人端看他的樣子。

同一個世界,每個人活起來的感覺都不一樣;再富足的社會也會有人悲傷、再淒苦的世界也會有人安樂,外界環境就那一個樣,但世界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樣貌,因為世界是經過人眼睛所看到的時空,開心的時候看什麼都順眼、難過的時候看什麼都蒙上一層灰、對人事物信任的時候就會發現大家做事都有自己的道理,一旦不信任再小的不合理都會被放大成無盡的裂谷,總覺得自己受過情傷的我,所看到的世界總是東缺一塊西缺一塊,如果一切沒有完整並合理的相連,心中的不確定感就會一直在無盡的幽谷中迴盪,生活......好累。

還記得她去出差的那幾天,心中的定時炸彈會在她每次回簡訊後開始倒數,只要時間久了沒回,隨著炸彈迸出的是無數的空想、妄想,這些想法就在我的世界中作亂,讓我無法專心的工作、無法好好的生活,就像是一定時間就需要打毒品一樣,我所等待的是不定時能夠衝擊我的少量多巴胺,所算傳來無意義的一個字也好,雖然有點誇張,對那時候的我來說,簡訊是我安然生活的依靠。

因為她人在外地網路不方便,已經36小時沒聯絡,我記得那天白天我整天無法做事,就這樣一個空殼去上班以後再回家,等著音訊,心中的劇場已經演了幾百齣,我也做好了發生所有可能事件的心理準備,讓我想到三年前的新竹,前女友毅然決然提分手的那天,我毫無預警地聽到這句話,心中意外的平靜,我看了她一眼,說:「我早有這樣的感覺。」

她倒是展現出意外的表情:「你怎麼知道的,什麼時候?」那是一個充滿著好奇的表情,臉上看不出半點悲傷。

我淡然的說:「因為我很了解妳啊!」但事實上這僅是我心中劇場的其中一支,甚至是不怎麼賣座的一場,但成真了,也不怎麼意外。那陣子她態度突然變得冷,但說冷也不全然,偶而噓寒問暖聊個天南地北也不是什麼大問題,只是心中對分隔兩地生活的疑慮,經過潛意識不斷地放大,劇場也不斷分支,但劇場說穿了也只是雜想,不成真的話信任和理智總是可以牽上線的,但經過了那天,線斷了......

36小時沒聯絡的那天晚上,我接到了電話,她已抵達了台灣,語氣和談話就像是以往一樣,我才放下心來。

那時我回頭看看那幾天的我,醜陋。就像是咕魯一樣期待著寶物回到身邊,我發現我骨瘦如柴的心靈根本無法養活自己,那我將來還有什麼擔當?為了這件事我想了很久,因為我一直想不通我到底該怎麼做?為什麼感情在我的世界會變成這個樣子?

感情的開始是一個人喜歡上了另外一個人,但如果我連自己都不喜歡,那我要怎麼保證她會一直在我身邊呢?一切的結就從這個線頭開始化解,我好像慢慢地知道我要怎麼做了──就從自己開始。看起來雖然很簡單的一句話,但如果不是真正自己悟出,這幾個字一點意義也沒有,有些事是不需要存疑的。懷疑也好,不懷疑也好,最終的結果依然不是自己能夠決定,與其花心思在擲骰子、拔花瓣不如讓自己的生活更精彩,在退一步的空間中能夠容納的是更大的世界、更多的生活、更長遠的未來;如果什麼都只專注於眼前,貪婪的結果不一定可以入人生的最好結局。

就從感情開始,我的人生開始穩定,但這終究是心態的問題,外在的環境不曾改變,世界就此改變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對啊!突然有一種非寫不可的感覺!!! 只有稍微停下來的時候才有心情稍微整理之前的心情

      刪除